影展簡介-這個時代最久的新鮮

進入二十一世紀,科技的快速發展,藝術的創作與閱聽人的欣賞習慣逐漸改變,呈現一種超越時間、空間與視覺經驗的思考領域,電影創作也找到了一個數位與超連結化的新方向。數位電影的範圍很廣,從DV攝影機(丹麥的「Dogme95」)到HD(盧卡斯的《星際大戰-前傳》);從小成本到大成本,數位攝影器材的發明,祇能證明拍攝技術越來越容易,卻並非意味節省拍攝成本。

以數位技術拍攝的影片,逐漸在各大影展中佔有一席之地,影展單位都會另闢一個「數位影片」專區。透過這個專區,我們可以欣賞到不同形式的數位影片,有些作品注重後期製作的「影片再生」(利用電腦特效),有的還是著重於敘事,當然,仍有很多導演因此節省不少成本;特別是在底片方面,因此得以盡情的在磁帶上揮灑、無限發揮。

台灣電影文化協會策劃的國民戲院之「這個時代最久的新鮮-數位影展」,就是希望呈現電影的多元形式與日新月異的技術,讓台灣觀眾有機會欣賞這種類型的電影。我們走過十項守則的「Dogme 95」,來到了二十一世紀的新的數位紀元;特別邀請了九部國外知名的數位電影作品,讓台灣的觀眾瞧瞧。

這次影展作品中,首推《創世紀》(The Russian Ark);這部由俄國電影大師亞歷山大o蘇古諾夫以及德國第一把交椅的行動攝影師Tilman Buttner(知名作品是《蘿拉快跑》)一同合作的影片,自從去年在法國坎城影展首映以來,一直是眾所矚目的焦點。原本Sokurov想用35mm拍攝《創世紀》,但因為一台35mm的攝影機大概二十幾公斤,再壯的攝影師也撐不住十五分鐘。最後藉著HD攝影機的方便性與磁帶的錄攝長度,替他解決了這些技術上的問題,繼而向全世界觀眾呈現一部真正一鏡到底的長片。

其他影片還包含今年香港國際電影節得獎作品《目的地上海》及《鍾意無罪》;首部Dogme 95精神的香港片《憂憂愁愁的走了》和充滿西藏風情的《哥哥》、日本的《少年北野武》、可媲美奇士勞斯基三色系列的韓國影片《花之島》、拍攝技術獨特的美國片《雲端生死戀》以及波蘭片《夢想交會》等,皆是近年國內外大小影展的參展佳作。

從1995的 「Dogme 95」到二十一世紀的今天,透過這個影展,我們將把這段時間補上,沒有空白,沒有斷層。


主辦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行政院新聞局
策劃執行:台灣電影文化協會
協辦單位:
光點台北電影主題館、新竹市立影像博物館、高雄市電影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