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淵而慄
Harmonium
------------------------------------------
深田晃司 Koji Fukada
------------------------------------------

2016 | Japanese | Color | Japan/France | 120min | C/E Subtitles | 護

------------------------------------------
 
       
 

★ 2016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評審團獎
★ 第90屆旬報年度十大佳片

是不是有些人天生注定就要下地獄?
經營金屬加工廠的利雄(古館寬治 飾),與熱衷教會慈善活動的章江,原本一家三口過著安逸平靜的生活,直到某天一名剛從監獄服刑期滿,自稱利雄舊識的陌生男子八坂(淺野忠信 飾)突然出現在他們家門口,沉默寡言的利雄居然一口答應雇用八坂,還讓他寄住在家裡。
起初總是忐忑不安的章江,偶然間發現八坂彈得一手好琴藝,女兒小螢更經常纏著八坂,決定要在學校的表演會上演奏八坂教的曲子。母女倆逐漸卸下心防。原本和樂融融的同居生活,卻在某天午後小螢遭遇的一場不幸事件之後,讓八坂的人生如同變調的琴音,下落不明。而這對夫妻間各自隱藏的秘密也逐漸浮出水面,從此改變了這個家庭的命運。生而為人的普世價值,何謂夫妻?何謂家庭?何謂人性?一部不斷動搖人心深處的衝擊作品。
本片為深田晃司導演自編自導且有出版小說的原創作品,也可被視為成名作【你家就是我家】的「暗黑版」,一改前作無厘頭、荒謬又有點搞笑的風格,本片殘酷、不留餘地的抖盡人性黑暗深處的秘密。片中的「原罪」悄悄帶來一連串詛咒式的懲罰,讓片中主人翁怎樣也擺脫不掉,而非難者的主觀意志在本片中被輕描淡寫,迎面而來的懲罰則如同被投入平靜的水面,產生無線迴圈地水波漣漪,一波波侵蝕原罪週遭的一切,唯有原罪本身被迫苟活自食惡果,讓電影中蜘蛛食母的暗擬也不言而喻。

Toshio Suzuoka (Kanji Furutachi) runs a small metalworking factory in the suburbs. He has a wife, Fumie (Mariko Tsutsui), and a 10-year-old daughter, Hotaru (Momone Shinokawa). They enjoy peaceful days, but Toshio’s acquaintance Kusataro Yasaka (Tadanobu Asano) appears. Kusataro Yasaka recently served time in prison. Toshio hires Kusataro and lets him stay at his house. Fumie is apprehensive about Kusataro Yasaka, but she warms up to him after seeing him teach their daughter to play the harmonium.

 
【本片放映時刻】
schedule

 
 
 
 
 
 
 
 
 
 
 
Add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8號 (捷運中山站旁)
No.18, Sec. 2, Zhongshan N. Rd., Zh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4, Taiwan (R.O.C.)
Tel 886-2-2511-7786  Fax 886-2-2560-5222

Copyright @ 2006 spotligh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