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之輪
Wheel of Time
---------------------------------------

韋納荷索 Werner Herzog

---------------------------------------

2003 | Germany/Austria/Italy | DCP |  Color | 81min

---------------------------------------
 
       
 

2003 溫哥華影展
2004 芝加哥紀錄片影展

在藏區遙遠的山寺中,一群身穿赭紅僧衣的修行者們,正趴跪在寺廟正殿的廳堂,聚精會神地以專屬工具研磨著帶有天然色澤的礦物。鮮豔的細沙循著尖嘴狀的工具緩緩流瀉,僧伽們穩當地讓 細沙畫出圖形。這是藏傳佛教修行必經之途,以時間換取而來的沙粒留下時間的軌跡,時間之輪,達到悟道、涅槃境地前的光景;一如眾信徒繞著聖山朝聖時的每一次俯伏跪拜,以肉體為度,測度信仰的浩瀚。關鍵不在完成了什麼,而是過程中透過親身實踐而積累的人生奧義。而那一切堅固的事物,終將煙消雲散。
德國新浪潮導演荷索深入藏傳佛教信仰核心,參與 2002年在印度摩訶菩提寺舉辦的時輪金剛法會,與十四世活佛達賴喇嘛進行一場心靈談話。橫跨西藏、奧地利、印度三地拍攝,《時間之輪》精準勾勒藏 傳佛教的精神,以質樸的影像呈現僧伽與信徒們的平凡日常,那信仰與生活的不可分割;山頂上的晨鐘暮鼓,魚貫而出的僧伽,前往岡仁波齊峰的朝聖之旅。
荷索以平穩的旁白貫穿全片,鏡頭深入且好奇地探問著這與西方基督宗教截然不同的世界觀,與他其餘發掘人類經驗身心靈之極限的紀錄片不同,《時間之輪》彬彬有禮地讓拍攝的現象自行彰顯其力量,在膠卷輪轉中,時光流轉出生命意義 的可能性。

韋納荷索
1942年出生於德國慕尼黑,因戰爭而舉家遷移至巴伐利亞地區。求學階段修習文學、歷史和音樂,196O年代開始投身電影創作,作品橫跨紀錄片與劇情片,影片始終流露對弱勢族群與邊緣人物的悲憫,強調人類生存的尊嚴,崇尚反理性的神祕世界,與法斯賓達、沃克施隆多夫同被視為二戰過後引領德國電影新浪潮最重要的人物之一,多次於世界三大影展獲獎,2O17年獲頒坎城影展終身成就獎。

 
【本片放映時刻】
schedule

12/9(六) 13:00
12/11(一) 17:30
 
 
 
 
 
 
 
 
 
 
Add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8號 (捷運中山站旁)
No.18, Sec. 2, Zhongshan N. Rd., Zh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4, Taiwan (R.O.C.)
Tel 886-2-2511-7786  Fax 886-2-2560-5222

Copyright @ 2006 spotligh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