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簡史
A Brief History of Time
---------------------------------------

埃洛莫里斯 Errol Morris

---------------------------------------

1991 | UK/Japan/US | Digibeta | Color  | 80min

---------------------------------------
 
       
 

1992 日舞影展 評審團大獎╱最佳年度紀錄片工作者獎
1992 西雅圖影展 金太空針塔獎
1992 國際紀錄片協會獎

在技驚四座的《正義難伸》後,美國紀錄片大師埃 洛莫里斯跨入天文航域,以英國科學家史蒂芬霍 金同名著作為藍本,請來霍金本人親自上鏡談論 其對宇宙大爆炸一說的思考、對愛因斯坦理論的 解讀、引以為傲的宇宙奇點與黑洞理論,以及他 對人類文明線性時間的逆思,並邀集其家人、同學與同儕現身講述與霍金的種種回憶,旋轉光陰、 瞭望往來,共治交織成一部打破時間維度和人身界限的影像論詩。
霍金身受肌肉萎縮奇症所苦,卻囚禁不了他奔放宏觀的偉大心靈。其巨作《時間簡史:從大爆炸到 黑洞》自1988年出版至今,已轉譯四十餘種語言, 全球銷售上千萬冊,成為最具普世影響力的科學 著作之一,其對黑洞、蟲洞、時光旅行等主題所提出的論點,更是當今物理學術及科幻文本的重要濫觴。
從霍金出生伊始,隨著親友的口述深入家庭環境、童年玩物, 到牛津、劍橋求學歷程、天才軼事、花邊趣聞,轉入病魔噩 耗及每況愈下的肢體情狀,霍金本人亦透過發聲器娓娓講述 其腦中的時態提問、宇宙模型,乃至於知天窮理的神學觀點, 隨著肉身耗弱與年壽漸長,理論的深度與廣度卻愈發深奧恣 肆。埃洛莫里斯透過雙向平行的剪輯,以流動影像深刻詮釋《時間簡史》哲學意涵,素材鋪陳與理論推導微妙綰合,縝密 連結現實景況與抽象概念,一步一步打開觀眾對霍金、時間、 宇宙和生命的嶄新想像。
本片亦為埃洛莫里斯與極微主義音樂巨匠菲利浦葛拉斯二度合作,擅長構築雄厚時間狀態的風格化配樂,和宇宙本質及 浩瀚星海完美融匯,渾然天成,更添跨界交鋒的高深魅力。

埃洛莫里斯
美國重量級紀錄片導演,1948年生於紐約,為拍攝紀錄片曾擔任私家 偵探。作品深刻反思美國中心主義 的國際政治哲學,不斷拓寬非劇情電影敘事形式的界限,並積極實驗 影像表述與真實再現之間的連結。1988年《正義難伸》為紀錄片重演 手法經典作品,曾獲美國洛杉磯影 評人協會最佳紀錄片。2OO3年曾以《戰爭迷霧》拿下奧斯卡最佳紀錄 片獎。2OO8年作品《標準流程》獲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2O13年作品《非真實告白》則入選威尼斯影展競賽單元。

 
【本片放映時刻】
schedule

12/1(五) 15:45
12/3(日) 11:00
12/11(一) 15:40
 
 
 
 
 
 
 
 
 
 
Add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8號 (捷運中山站旁)
No.18, Sec. 2, Zhongshan N. Rd., Zh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4, Taiwan (R.O.C.)
Tel 886-2-2511-7786  Fax 886-2-2560-5222

Copyright @ 2006 spotligh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