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浪世代
Childen of the Stork
---------------------------------------

東尼葛里夫 Tony Gatlif

---------------------------------------

1999 │ France │ Beta | Color | 80min

---------------------------------------
 
       
 

★ 1999 那慕爾國際法語電影節
★ 1999 鹿特丹國際影展

街頭,遊行人群抗議著青年世代的失業問題。23歲的都市青年奧圖販報維生,與媽媽同住在破舊屋簷下,一事無成;他心儀的德國女孩露娜是在理髮店實習的洗頭小妹,被店長斥責是家常便飯。平凡的生活全亂了套,充滿活力的青年們看不到未來前景,他們的鬱悶、憤怒、慾望在心中醞釀噴發,當奧圖的青少年好友阿里從垃圾堆中撿到一把手槍,三人踏上一場沒有回頭路的喧鬧旅途。

燒掉爸爸的車、闖進頒獎典禮,在屋頂上漫無目的地對空鳴槍……他們行搶、偷竊,一路開懷大笑,旅程光怪陸離,橫行無阻,連攝影機與觀眾的存在都逃不過他們銳利的目光。在荒原中,他們發現一隻受傷的鸛,縱然樣貌是隻飛鳥,鸛卻自稱為默罕默德,他是22歲的阿爾及利亞人,為了返回家人身邊展開漫長旅途。奧圖一行人決定幫鸛備齊文件,跨越邊界,默罕默德究竟是人是鸛?虛實界線模糊,三個人,一隻鸛,於此又展開妙不可言的歷險。

快速剪輯、打破第四道牆,東尼葛里夫大膽攝取法國新浪潮養分,顯現挑戰影像語言的前衛手法,配合族群認同、政治難民等背景議題,實現辛辣諷刺又荒誕幽默的電影風格。男女主角羅曼杜里斯與Rona Hartner繼《過客》之後再續前緣,於本片飾演一對自由而叛逆的愛侶,人事時地物移往都市,角色卻依然保有藏也藏不住的流浪者靈魂。

東尼葛里夫 Tony Gatlif
1948 年生於阿爾及利亞,羅姆裔法國人,以導演、編劇、作曲家等身份活躍影壇。幼時受瑞士著名演員米歇爾西蒙啟發,走上電影創作之路,長期透過音樂、舞蹈等元素探索以羅姆裔族群為主的吉普賽文化,表現尋根、自我追尋等命題。2004 年,他以《北非行路遙》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

 

 

 

 

 

 

 
【本片放映時刻】
schedule

12/07(五) 15:20
12/15(六) 13:20
 
 
 
 
 
 
 
 
 
 
Add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8號 (捷運中山站旁)
No.18, Sec. 2, Zhongshan N. Rd., Zh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4, Taiwan (R.O.C.)
Tel 886-2-2511-7786  Fax 886-2-2560-5222

Copyright @ 2006 spotligh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