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鈞一髮
Gattaca
---------------------------------------

安德魯尼柯 Andrew Niccol

---------------------------------------

1997 │ USA │ DCP | Color | 106min

---------------------------------------
 
       
 

★ 1997 西班牙Sitges奇幻影展 最佳影片、最佳原創原聲帶
★ 1998 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 入圍
1998 金球獎最佳配樂 入圍

不遠的將來,人類生育被優生學主宰,進步的醫學可以剔除雙親基因中所有不良成份,確保嬰兒是其父母結合所能產下的最佳後代。因此,身為某個浪漫午後意亂情迷下的自然產物,文森出生後即被診斷出心臟病,並預估只有30歲的壽命,在升學求職全憑基因檢定的社會中,成為備受歧視的次等公民。即便如此,自小立定志向堅決擁抱太空夢的文森不甘認命,透過關係結識了基因高貴無瑕,卻遭遇事故導致半身癱瘓的傑若姆,同意高價出租身分以換取優渥生活。如願進入高端航太產業就職的文森憑著多年刻苦努力,終於搏得上太空的機會。然而,就在火箭升空前一週,組織內部突然發生了神秘凶殺案,隨著警探深入調查,文森的夢想與秘密頓時岌岌可危……。

「命運這種事,沒有基因。」在引發各界熱烈討論的《楚門的世界》劇本、《虛擬偶像》與《鐘點戰》等作品前,極善構築反烏托邦寓言實境的安德魯尼柯即展現絕佳編導能力,以新銳導演之姿自編自導本片,請來青春正盛的伊森霍克、烏瑪舒曼與裘德洛同台飆戲,演繹在龐大控御體制與個體信念感受間掙扎質疑的未來人類,挖掘自由意志的無限潛能,同時挑戰科學算計的命定絕對。

片名來自組成DNA的四種含氮鹼基的字首(A、C、G、T),安德魯尼柯巧妙結合社會理論觀點與基因工程發展,詳實考據設計未來圖景與技術細節,對科技極權的擬真想像令人不寒而慄,本片不僅入圍當屆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獎,更獲美國太空總署(NASA)專業評選為「影史最寫實科幻片」第一名。

安德魯尼柯 Andrew Niccol
1964年生於紐西蘭,曾旅居倫敦,以電視廣告導演身分起家。後移居洛杉磯,憑藉優異編導才華獲好萊塢製片青睞,1997年首部自編自導長片《千鈞一髮》廣獲好評後,1998年更以《楚門的世界》獲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最佳劇本獎,並入圍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獎。創作主題常關注科技演進、物質文明與人類社會的宏觀互動,其他代表作尚包括《虛擬偶像》與《軍火之王》等,2014年作品《巡弋狙擊手》更獲選競逐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本片放映時刻】
schedule

12/16(日) 15:00
12/18(二) 17:30
12/20(四) 17:20
 
 
 
 
 
 
 
 
 
 
Add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8號 (捷運中山站旁)
No.18, Sec. 2, Zhongshan N. Rd., Zh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4, Taiwan (R.O.C.)
Tel 886-2-2511-7786  Fax 886-2-2560-5222

Copyright @ 2006 spotligh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