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物浦
Liverpool
---------------------------------------

李桑德羅阿隆索 Lisandro Alonso

---------------------------------------

2008 │ Spain │ 35mm | Color |85min

---------------------------------------
 
       
 

★ 2008 坎城影展導演雙週
★ 2008 多倫多影展
★ 2008 鹿特丹影展

海上漂泊20年後,他孑然一身,成了個孤獨的酒鬼水手,只有用錢換來的短暫慾望滿足。在一次開往世界盡頭的航行中,他決定向船長請假,返鄉探望母親,和自己塵封的過去……。阿根廷電影大師阿隆索又一次抒情自省之旅,從孤獨港口、到冰封雪地,一路展開的旅程在凝視風景的同時,也望進主人翁哀傷的流離過往,詩意飽滿的影像令人屏息。

「對我來說,劇本就像是一份指引。每當我們開始拍攝之前,可以幫助我如何去架構這個場景,又或者是我在拍攝當地臨時找到的新發現,或是我與人們初次相遇時在腦海中留下來的第一眼印象。在我眼中看來,我從別人身上挖掘出來的事物,永遠比從我腦袋裡蹦出來的玩意兒來得有趣多了。

我不確定《利物浦》是否為自己打開了另一扇門,但我在片中的確有嘗試新的東西,遇見新的人。我的前三部作品都是跟同一群非職業演員合作,也建立起某種關係。在拍完前作之後,我決定找新的人、新的地方和環境。片中有了不一樣的景色,更多室內景,也更寒冷。《利物浦》的場景是冰封的,幾乎無聲,與我之前的作品裡生氣勃勃的大自然是不同的。這部片一開始時,音樂製造出一種活力,但到了結尾就消失,最後一場聲音侵入場景,在主角腦中迴盪,也成為他無法說出口的思緒。」

— 李桑德羅阿隆索

李桑德羅阿隆索 Lisandro Alonso
1975年生於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畢業於阿根廷de Cin電影大學,之後陸續擔任多部影片之錄音助理、助導等工作。2001年完成首部劇情長片《世界盡頭,荒涼異境》,也被視為他的「遊子三部曲」序章,2003年成立自己的製片公司,陸續完成《再見伊甸園》(2004)、《奇幻世界》(2006)、《利物浦》等片,2014年以《走出安樂鄉》贏得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影評人費比西獎,被視為阿根廷當代最受推崇的電影作者。

 

 
【本片放映時刻】
schedule

12/11(二) 20:05
12/14(五) 17:10
 
 
 
 
 
 
 
 
 
 
Add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8號 (捷運中山站旁)
No.18, Sec. 2, Zhongshan N. Rd., Zh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4, Taiwan (R.O.C.)
Tel 886-2-2511-7786  Fax 886-2-2560-5222

Copyright @ 2006 spotligh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