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寂寞的星球
The Loneliest Planet
---------------------------------------

茱莉亞羅堤 Julia Loktev

---------------------------------------

2011 │ USA/Germany │ DCP | Color | 113min

---------------------------------------
 
       
 

剛訂婚的情侶倆艾利克斯和妮卡,決定在步入禮堂之前遊歷冒險,於是前往喬治亞共和國的高加索山區探險。率性隨意的兩人當起背包客,雇用了當地的嚮導達多,一同走進壯闊的荒山,漫遊在瑰麗迷醉的無垠曠野之中。看似逐步開展的旅程,卻在風景的行走中步步踏進心靈深處,境隨心轉,每個人逐漸袒露最真實的自我,在幽微的眉眼與言語角力之間,美景成為綑綁情感的場域,旅程也成為生命與情感的思索辯證。在愛情與自我、未來與終點之間,當兩個人的旅行成為一輩子的隱喻,每個人都是自己那顆最寂寞的星球,兀自運轉。

由蓋爾賈西亞貝納、哈妮佛斯坦柏格主演,曾以《炸彈女的日與夜》備受影壇矚目的導演茱莉亞羅堤,以看似簡單的故事線、絕美動人的影像,編織了這段關於愛、背叛與原諒的生命故事。全片彷彿將高加索山如詩風景化為心靈疆土,隨著主人翁的跋涉漂流,走進情感關係中最無以名狀、曖昧難解的幽微深處。

「這部電影希望探討的人與人之間的沉默,以及語言和溝通的問題,不僅僅是對話,而在於各種不同類型的溝通。身體的、語言的溝通,當你在旅行時,其實是以相當基本的單詞來進行意義的交換,有時甚至是非常沉默的。……我最常想到的電影是羅塞里尼的《義大利之旅》,一對夫妻去旅行,他們時而分開,也許又走在一起。」

— 茱莉亞羅堤

茱莉亞羅堤 Julia Loktev
生於1969年12月12日。首部作品《Moment of Impact》即獲得日舞影展最佳導演、法國真實影展與捷克卡羅維瓦利影展最佳紀錄片。第二部作品《炸彈女的日與夜》則拿下坎城影展導演雙週最佳電影。她也曾跨領域在倫敦泰德現代美術館、德國慕尼黑藝術之家與日本水戶藝術館展出錄像裝置作品。

 

 

 

 

 
【本片放映時刻】
schedule

12/07(五) 17:10
12/15(六) 11:00
 
 
 
 
 
 
 
 
 
 
Add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8號 (捷運中山站旁)
No.18, Sec. 2, Zhongshan N. Rd., Zh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4, Taiwan (R.O.C.)
Tel 886-2-2511-7786  Fax 886-2-2560-5222

Copyright @ 2006 spotligh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