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擺吉普賽
Swing
---------------------------------------

東尼葛里夫 Tony Gatlif

---------------------------------------

2002 │ France │ 35mm | Color | 90min

---------------------------------------
 
       
 

法國男孩麥克斯來到羅馬尼亞鄉下的奶奶家度過暑假。對音樂有著濃厚興趣的他,與當地樂器行老闆的女兒成為玩伴,免費得到一把破舊的吉他,並拜鎮上小酒館中琴藝精湛的老樂手為師,有模有樣地開始學習奔放灑脫的吉普賽爵士。悠哉的夏日一天一天過去,習慣執筆書寫記錄每日心得的麥克斯,慢慢在忘情於鄉野風光、單純友誼與動人音符的每個瞬間,體會到語言和文字難以描述的生命圖景……。

源自對血液中吉普賽藝術精神的讚頌與祝念,東尼葛里夫請出吉他大師柴沃洛施密特(Tchavolo Schmitt)入鏡展現超絕琴藝,向風格獨樹一幟的吉普賽爵士始祖金格萊恩哈特(Django Reinhardt)致上崇高敬意,也在其渾厚深縱的吉普賽系列電影作品中,帶來輕快悠遠且充滿禪意的巧妙變奏。兩名小童星以童稚之眼相互凝視,自然呈現出城鄉文化衝擊以及伴隨而來的成長體悟,恰似吉普賽音樂電影版《冬冬的假期》。

千年前起,吉普賽人的祖先展開無盡漂泊的旅程,從印度出發,足跡踏遍歐洲大陸與非洲北部。沒有文字的他們,沿途以音樂與舞蹈和地方對話交流,讓靈動自在的樂音在其所到之處如繁花綻放,一代一代口傳心授,轉化成現今人們認識的多種世界音樂文化遺產。家族曾旅居西班牙、阿爾及利亞及法國等地,東尼葛里夫透過生活與創作,親身考據並見證了無數次這樣的過程,他在本片中將自己的靈魂一分為二,回望自身被音樂感召呼喚、音樂造詣點滴起始的靈光片刻,躍然影格之上的純粹與自由令人神往。

東尼葛里夫 Tony Gatlif
1948年生於阿爾及爾,吉普賽裔法籍導演,電影作品常包辦編導及配樂,擅長將吉普賽歌舞藝術、生活文化及哲學思想融入電影語言,展現該族群較不為人所知的一面,並關注世界各地吉普賽族群的現實處境。1993年獲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大獎肯定的《一路平安》曾被《電影筆記》譽為「年度最純粹電影」。2004年,集其藝術元素大成的《北非行路遙》更奪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風格強烈的自創配樂也使他成為法國凱撒獎音樂獎項常客。

 

 

 

 

 

 

 

 
【本片放映時刻】
schedule

12/08(六) 13:20
12/12(三) 17:10
 
 
 
 
 
 
 
 
 
 
Add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8號 (捷運中山站旁)
No.18, Sec. 2, Zhongshan N. Rd., Zh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4, Taiwan (R.O.C.)
Tel 886-2-2511-7786  Fax 886-2-2560-5222

Copyright @ 2006 spotligh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