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ust
---------------------------------------

聞海 Wenhai Huang

---------------------------------------

2010 | 13min | Video | C/E Subtitles

 
 
       
 

入選北京伊比利亞藝術中心「亞洲路標」展
入圍第67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短片競賽單元
入圍第23屆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節短片單元
入選第10屆上海雙年展

劇情介紹
電影裝置對展覽的要求:
影片中這些造價1000萬歐元的船隻,中國造船廠負責最壯觀的部份,船外殻的銲接和安裝。而主要的精密儀器來至歐洲。 上千的中國工人分布在切割成一間間的容器裏從事工作。在這幾乎封閉的空間裏,工人們穿著厚厚的工作服,戴著安全帽和防護鏡,夏天這裡的溫度達40度以上。工人們告訴我,有時出現漏氣等事故,工人會象烤鴨一樣被燒死。嘈雜的噪音,火光四射的焊花,濃烈刺鼻的煙,逼仄的黑暗空間,讓我在拍攝時感覺時間幾乎是凝固的。
因此,我就想在放映這部影片時突出我在現場的感受。首先,在影像組接時讓整部影片如同一個鏡頭拍攝下來的一樣,至少段落之間給人很緩慢不突兀的感覺。聲音處理是按照在原有聲音的基礎上強化一種躁動感,但節奏暗含其中。
觀看時,最好讓觀眾先經過一段如同管道的甬道來到一個房間,房子是很逼仄的,最高為1米八,傾斜的天花板讓人隨時會碰到。觀眾離銀幕的距離也很近,一米左右,後面就是牆壁。影片最後的鏡頭是一個推鏡頭,最好讓觀眾和影片裏的人物大小一致,仿彿融為一體。在放映時音箱開到最大轟擊觀眾,讓觀眾在這樣不舒服的觀看過程中感覺時間特別漫長,想趕快逃離這裡。但當他們出來後,發現剛才觀看的影片才12分鐘。而中國工人們卻要在比這裏還要惡劣的多的環境裏每天工作12個小時。在世界工業的分布裏,中國工業就處在這樣的位置,貌似強大其實是很脆弱很危險的。

導演闡述:
在《我們》和《西方去此不遠》後,我寫到,黑暗有什麽可以拍的了,除了暗;我希望拍黑暗裏的光,有了光,一切就不一樣了。《殼》要表達的主題是什麽呢?在巨大的鋼鐵,冰冷的世界裏,我們看到人如同螞蟻一樣匍匐在地上,一個荒蕪的世界,沒有人間的氣息。影片中前面兩章是 幾乎一樣長,重覆單調的工業場景,並伴隨著刺耳,詭異,躁動和莫名恐懼的聲音,讓我們感覺時間出奇的長(其實這段才12分鐘。讓觀眾無法忍受的十分鐘,工人們卻每天都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裏)。接著我們看到一個結實,精幹的肉體在逼仄的宿舍裏,在昏暗的燈光下,熟練的舞動著。那是一個不可壓抑的生命力的勃發,如同長在巨巖下的小草,不斷的努力的向外伸展。有著幾千年文明歷史的民族,在經歷著巨大的變遷,改造,重塑命運的“當下“,所展現的這種“美”,這種生生不息的"生存的意志",也許我們可以從中猜測到未來中國的表情。

導演介紹
聞海,電影導演、策展人、獨立中文筆會會員。從1996年開始獨立電影創作,主要作品《軍訓營紀事》、《喧嘩的塵土》、《夢遊》、《我們》、《殼》、《西方去此不遠》、《凶年之畔》、《喊叫與耳語》、《女工》、《在流放地》等。多次獲得國際電影節獎勵,如第16屆馬賽國際電影節「喬治斯‧德‧博勒加德」獎;第28屆法國真實電影節最高獎;第65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地平線單元」評委會特別獎等。2014年在香港創辦中國獨立紀錄片研究會。2016年出版專著:《放逐的凝視—見證中國獨立紀錄片》(台灣傾向出版)。2017年~2018年,策劃『決絕 — 1997年以來的中國獨立紀錄片影展』。

活動資訊
>> 售票放映 (全票200元/張 愛心票100元/張)
8/31 (六) 10:30 凶年之畔
9/01 (日) 10:30 在流放地 (導演聞海X貝嶺映後交流)
地點 - 光點台北電影院
◎ 限於光點台北售票服務台購買。
◎ 愛心票僅供65歲以上老人、身心障礙人士與乙名必要陪同者購買,購票與入場時請出示相關證明,否則需補全票差額。
>> 免費放映 (自由入場)
8/27 (二) 19:00 喧嘩的塵土
8/29 (四) 19:00 西方去此不遠
9/03 (二) 19:00 軍訓營紀事 + 殻
9/05 (四) 19:00 夢遊
9/07 (六) 14:00 我們 (導演聞海映後交流)
地點 - 台北之家2F多功能藝文廳
◎ 於每場次開演前30分鐘開放現場排隊,並於開演前15分鐘開放入場。
◎ 場地座位有限,額滿後恕不開放入場。
>> 專題講座 (自由入場)
本講座以聞海2016年在台灣出版的《放逐的凝視—見證中國獨立紀錄片》一書,所論述的內容為基礎。從1989年誕生的中國獨立紀錄片,在經歷的30年期間,見證中國當下的重大事件和過往歷史,是其最重要的責任。而艾曉明、艾未未開創的“行動”紀錄片,將獨立紀錄片運動與中國公民社會的發展緊密結合,成為抗爭極權社會最重要的武器。
講題 - 作為見證與抗爭的中國獨立紀錄片—我在中國拍獨立紀錄片
講者 - 聞海 (導演)
時間 - 8/31 (六) 14:00
地點 - 台北之家2F多功能藝文廳


參考書籍 《放逐的凝視—見證中國獨立紀錄片》

 
【本片放映時刻】
schedule

9/3(二)19:00
台北之家
2F多功能藝文廳
免費入場
 
 
 
 
 
 
 
 
 
 
Add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8號 (捷運中山站旁)
No.18, Sec. 2, Zhongshan N. Rd., Zh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4, Taiwan (R.O.C.)
Tel 886-2-2511-7786  Fax 886-2-2560-5222

Copyright @ 2006 spotligh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