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山迷羊
The Gold - Laden Sheep and The Sacred Mountain
---------------------------------------

瑞德罕詹維 Ridham Janve

---------------------------------------

2018│India│DCP│Color│97min

---------------------------------------
 
       
 

貌似杳無人煙的上喜瑪拉雅地區,時而迷霧繚繞的群峰間,羊群、牧草地、樹林、石原錯落散佈,偶爾還有神祕的棕熊與禿鷲出沒。這裡空氣稀薄、食物與柴火短缺,加德族老牧人與他的僕人過著遺世獨立放牧生活。老牧人對僕人多有責備,僕人也因而積怨在心。一天,一台戰鬥機墜毀於遙遠的聖山山谷中,讓兩人的生活也為之震盪,傳聞只要找到殘骸,必能從中撈取利益。自稱「苦行者」的老牧人在旁人的鼓吹下,暗自決心留下羊群與僕人,獨自前往尋找從天而降的寶物;懷恨且不明一切的僕人也在酒酣之際捨棄羊隻,追趕離去的老牧人。山谷中湖面的一片倒影,映出老牧人心中的兩個世界,映出與他極為相似的傳說中的迷失牧人,擺盪在慾望與神聖的疆界之間。

片中角色皆由當地真實牧人飾演,有別於風景明信片中白雪皚皚的靜止山脈,他們深知聖山的生命力量與能耐,一旦擾亂其運行的神聖秩序,危險便將紛沓而至。導演瑞德罕詹維將當地傳說與歷史事件交織,巧妙運用紀實與虛構的手法,建構出一則現代神話。在這片不宜人居的起伏間,瑞德罕詹維以精細構築的緩慢鏡頭語言以及自然界的聲音敘事,透過對地景的長久凝視,讓「自然」的內在力量佐以時間與聲音逐漸發酵,使觀者漸明這片迷霧異界中冉冉逸出的覺醒與寓言,就像在製作前期於當地遇到的一位加德族人所說:「『故事』是自己成形的,而你我都只是其媒介。」

導演介紹 ---
瑞德罕詹維 Ridham Janve
生長於印度拉賈斯坦邦的聖湖之城烏代浦,畢業於印度國立設計學院,其創作範疇涵蓋藝術、設計與電影。他的紀錄與劇情短片作品包含曾入選鹿特丹影展等國際影展,亦曾代表印度參加南亞區域合作聯盟影展(SAARC Film Festival)。風格遊走於紀實與虛構之間,《聖山迷羊》是他的第一部長片作品。

 
【本片放映時刻】
schedule

12/15(日) 10:30
12/17(二) 15:10
12/20(五) 17:00
 
 
 
 
 
 
 
 
 
 
Add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8號 (捷運中山站旁)
No.18, Sec. 2, Zhongshan N. Rd., Zh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4, Taiwan (R.O.C.)
Tel 886-2-2511-7786  Fax 886-2-2560-5222

Copyright @ 2006 spotligh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