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曆
Calendar
---------------------------------------

艾騰伊格言 Atom Egoyan

---------------------------------------

1993│Canada/Germany/Armenia│DCP│
Color│74min

---------------------------------------
 
       
 

1993柏林影展
1993加拿大金尼獎 最佳導演╱編劇入圍
1993義大利陶爾米納國際影展 特別提及
1993芝加哥國際影展
1993紐約影展

一位攝影師被派遣回到祖國亞美尼亞拍攝教堂照片以供公司發行的月曆使用,他帶著熟稔亞美尼亞語的妻子同行,並且充當翻譯。然而,兩人關係的卻在對建築與古文明暸若指掌的當地嚮導介入之後逐漸變質,進而走向彼此無法控制的局面。

伊格言出生埃及,兩歲移民加拿大,從未有機會回到父母成長的亞美尼亞。一心想到父母故鄉拍片的他,終於在1991年等到機會,他的電影《售後服務》在莫斯科影展獲獎,從而讓他贏得一百萬盧布的蘇聯境內拍攝補助,卻沒想到蘇聯在同年底解體,亞美尼亞隨後獨立建國,使得他的獎金頓時成為廢紙。所幸在一間德國電視台補助之下,讓他還是得以完成拍片的計畫。

伊格言與妻子艾絲妮韓嘉親自扮演了片中同床異夢的夫婦,並採用完全即興式的表演。導演刻意安排妻子一角深諳亞美尼亞語、而攝影師則不然,語言的隔閡使得兩人在文化的體驗上形成了衝突。攝影師在不理解亞美尼亞語的情況下感知到妻子與嚮導的調情,以影像記錄這段過程,而他卻也意識到自己的失語,並喚起一股無以名狀的自虐感受。伊格言在片中以漸行漸遠的夫妻之情強化了自己歸鄉後的矛盾心情,隱約地辯證民族認同、血統與國籍之間的關係,並對尋根的意義提出質疑。

作品隨著不同人物的觀點,穿插運用了十六釐米與八釐米的影像,粗糙的影像畫質賦予了電影的紀實感,極富前衛色彩的敘事與剪輯則獲得了國際影評盛讚。

導演介紹 ---
艾騰伊格言 Atom Egoyan
亞美尼亞裔導演,多倫多電影新浪潮健將,1960年出生埃及開羅。早期因貝克特與品特的作品而對戲劇產生興趣,1980年的首部長片《喜相逢》獲得加拿大金尼獎最佳導演提名。1994年,以《色情酒店》榮獲坎城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隨後在1997年以《意外的春天》提名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奠定大師地位。伊格言以移民角度觀望加國人的疏離關係,並常以錄影帶、監視器畫面介入作品之中,創造出虛實交錯的影像質地。

 
【本片放映時刻】
schedule

12/13(五) 14:55
12/21(六) 15:55
12/24(二) 21:35
 
 
 
 
 
 
 
 
 
 
Add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8號 (捷運中山站旁)
No.18, Sec. 2, Zhongshan N. Rd., Zh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4, Taiwan (R.O.C.)
Tel 886-2-2511-7786  Fax 886-2-2560-5222

Copyright @ 2006 spotligh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