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奧良抗爭日常
What You Gonna Do When the World's on Fire?
---------------------------------------

羅貝托米涅密尼 Roberto Minervini

---------------------------------------

2018│Italy/USA/France│DCP│
B&W/Color│123min

---------------------------------------
 
       
 

★ 2018 威尼斯影展

在爵士樂的發源地紐奧良,獨自經營音樂酒吧的性格老闆娘茱蒂與年事已高的老母親,面臨城鎮仕紳化房租高漲而被迫歇業的命運;羅納多與弟弟有著超乎其年齡的世故與成熟,在本該是無憂無慮玩耍的年紀,他們卻被告誡必須在街燈亮起前進家門,以免遇上危險。是什麼樣的威脅,讓孩子無法安全地在自家社區自由玩耍?是什麼樣的威脅,讓人民不再信任警察,必須自己武裝組織起來,自我防衛?當住家附近發生駭人聽聞的報復性謀殺事件,但警方卻冷淡處理,黑豹黨成為非裔人民仰賴的力量,成員高呼「沒有公義,沒有和平」。

2016年,美國路易斯安那州一起白人警察槍擊非裔民眾的事件,小販斯特林(Alton Sterling)在未有任何犯罪行為的情況下,被警方制伏在地連開數槍身亡。此起不幸,絕非特例,發生在各地因膚色、性別而衍生的各種暴力事件,以及總統川普那毫無遮掩的歧視性發言,血淋淋地掀開了掩藏在自由平等的美國民主社會表象下,那自始就從未弭平的種族歧視。

導演羅貝托米涅密尼帶著攝影機來到美國南方的非裔社區,貼近當地居民的生活處境,呈現散佈在日常週遭因膚色、性別、貧富差距而產生的種種暴力、恐懼與憤怒。同時,他的鏡頭也不亢不卑地展現人民面對不公義時的堅韌力量,唯有彼此相互扶持、團結一致,才有機會抵抗這根植在主流社會之中的惡意,繼續在這失衡的世界中尋找安身立命之處。

導演介紹 ---
羅貝托米涅密尼 Roberto Minervini
1970年出生於義大利,現工作、生活於美國。2004年獲得紐約新學院媒體研究碩士,曾在菲律賓教授紀錄片拍攝,於2007年搬去德州,完成其「德州三部曲」:《The Passage》、《Low Tide》和《Stop the Pounding Heart》,並曾獲得義大利電影金像獎最佳紀錄片的肯定。作品多關注美國底層社會、邊緣群體的生活。前作《The Other Side》入選坎城一種注目單元。本片為其最新作品,入選威尼斯影展主競賽單元。

 
【本片放映時刻】
schedule

12/16(一) 17:00
12/18(三) 16:35
12/20(五) 19:00
 
 
 
 
 
 
 
 
 
 
Add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8號 (捷運中山站旁)
No.18, Sec. 2, Zhongshan N. Rd., Zh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4, Taiwan (R.O.C.)
Tel 886-2-2511-7786  Fax 886-2-2560-5222

Copyright @ 2006 spotligh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