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逝
Half a Life
---------------------------------------

侯曼古皮爾 Romain Goupil

---------------------------------------

1982│France│DCP│B&W/Color│
101min

---------------------------------------
 
       
 

★ 1982 坎城影展 金攝影機獎╱青年獎
★ 1982 德國曼海姆海德堡影展 喬瑟夫馮史騰堡獎
★ 1983 法國凱撒獎 最佳首部電影獎

1968年,在二戰嬰兒潮中出生的巴黎青年進入大學,眼見國家經濟陷於成長停滯及高失業率的窘境,政府體系和高等教育卻長年坐困窠臼,專制陳腐而無所作為。年輕人們看不到未來,無處發洩的焦慮終於在一場又一場的抗爭活動中,如野火般蔓燒開來。然而,始終拒絕對話的戴高樂總統卻關閉學校,派出軍警大肆鎮壓。粗暴的舉措引爆了整個城市,工人團體大規模罷工響應,各界人馬也紛紛出聲力挺。怒不可遏的年輕人們一邊發展組織,主動出擊,一邊想像著擺脫權威宰制,實踐真正自由、平等與博愛的法國,該是什麼樣子?

本片導演當年正就讀高中,在一位原本就熱衷政治且為好戰份子的友人帶領下,他們共組學生團體站上風口浪尖。從「高中學生行動委員會」到「革命共產主義聯盟」,他們一直身處風暴核心,見證整個社會從悶燒、沸騰到平息的過程。自小便對電影有強烈興趣的導演手持攝影機,貼身記錄了十年來的風風雨雨,他們每天為組織工作十五小時,每週舉行數十次會議,無懼流血對峙,堅信成功的革命不僅將改變法國,更有望能解放深受殖民主義和帝國主義壓迫的阿爾及利亞和越南等國。
當學運狂潮雲淡風清,世界大勢仍舊與理想背道而馳,青春宛如花火付之一炬,曾經瘋狂的眾人也採取了不同的姿態來面對歲月的灰燼。而被影評及學者視為學運世代青年群像並熱烈討論的本片,對導演而言更像是重梳過往、安撫亡靈的私密回憶地圖。

「我必須拍攝這部影片,好讓我的朋友從自殺身亡的悲劇中倖存下來。」
― 導演 侯曼古皮爾

導演介紹 ---
侯曼古皮爾 Romain Goupil
1951年生於巴黎,激進左派政治行動者,也是電影導演、編劇及演員。五月運動方興未艾時,曾發起學生社團並開始拍攝短片,後長期致力推廣左派思想,並關注世界各地左翼政權發展。執導的影視作品亦多懷抱深刻政治哲學命題,年輕時曾任香妲阿克曼、羅曼波蘭斯基及尚盧高達的助理導演,1982年推出首部紀錄長片《三十而逝》即獲得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及凱撒獎最佳首部作品獎。最新作品為紀錄片《穿越》(La Traversée),於2018年坎城影展首映。

 
【本片放映時刻】
schedule

12/14(六) 14:35
12/17(二) 19:30
12/23(一) 15:20
 
 
 
 
 
 
 
 
 
 
Add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8號 (捷運中山站旁)
No.18, Sec. 2, Zhongshan N. Rd., Zh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4, Taiwan (R.O.C.)
Tel 886-2-2511-7786  Fax 886-2-2560-5222

Copyright @ 2006 spotligh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