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
The New World
---------------------------------------

泰倫斯馬力克 Terrence Malick

---------------------------------------

2005│USA/ UK│DCP│Color│
172min

---------------------------------------
 
       
 

★ 2006柏林影展

1607年地理大發現時代,一艘英國船隊航行至北美維吉尼亞,要在新世界建立殖民地—詹姆士鎮。當船長暫返英國增援時,原應被處死的史密斯,被指派和印地安人進行交易,不料深入叢林後反遭印地安人所擒,直到酋長之女為他辯護才得以存活。他留在部落,在她身上看見真善美的本質,有了重生的希望,而她對異文化充滿好奇心,兩人日漸親密與相愛。然而酋長將他送回詹姆士鎮,封閉的城內猶如死亡國度,飢餓、疾病、猜忌與苦痛遍佈,他無法捨下同伴走向她;酋長也發現英國人的殖民意圖,領率族人攻打堡壘。夾處在雙方爭戰裡,她被族人流放,輾轉成為人質,學習歐洲文明與禮教,卻無法重返史密斯的愛裡,生命將她帶到一個奇異的新世界,她在那裡歷經失去,但終將獲得平靜喜悅。

美國名導泰倫斯馬力克的第四部長片,改編自寶嘉康蒂的真實歷史素材,劇本於1970年代末完成,蹉跎至2005年才拍完。不同於迪士尼1995年的動畫《風中奇緣》,導演僅對人物做些許調整,保留寶嘉康蒂抵達英國,乃至生命終了的歷程。電影揭露航海時代殖民帝國的文明惡意,在自然開放的綠意風景,與灰暗骯髒閉鎖的城內場景間,延續導演偏愛的緩慢抒情敘事,與多方視角的旁白,將思緒從殖民又進一步轉向文明禮教、宗教信仰、自然與愛的探問,成為尋找個人命運和宇宙中位置的哲思。本片開啟和攝影師恩曼努路本斯基(Emmanuel Lubezki)的合作,影片以大量自然光、穩定器(steadicam)拍攝、具縱深感的影像和移動等,奠定往後《永生樹》的詩意唯美風格。

導演介紹 ---
泰倫斯馬力克 Terrence Malick
1943年生於美國,哈佛大學哲學系畢業,為當今國際影壇備受推崇的美國導演。1973年首部劇情長片《窮山惡水》即展現靈性哲思與如詩影像,技驚四座。早期電影產量不多,但得獎無數,1998年《紅色警戒》獲柏林影展金熊獎、2011年《永生樹》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作品維持一貫哲學思辨和美學,探索人的精神世界如何與現實生活纏鬥,最新作品為2019年《隱藏的生活》。

 
【本片放映時刻】
schedule

12/18(三) 21:20
12/21(六) 12:50
12/25(三) 16:45
 
 
 
 
 
 
 
 
 
 
Add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8號 (捷運中山站旁)
No.18, Sec. 2, Zhongshan N. Rd., Zh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4, Taiwan (R.O.C.)
Tel 886-2-2511-7786  Fax 886-2-2560-5222

Copyright @ 2006 spotligh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