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特蘭提斯
Atlantis
---------------------------------------

盧貝松 Luc Besson

---------------------------------------

1991│France│35mm│Color│
74min│ 無對白

---------------------------------------
 
       
 

盧貝松說:忘掉原來的世界、忘掉城市,讓我們潛入水底,回到陸地出現之前的世界。全片分為兩個章節,就像是創世紀的「前兩天」。「第一天」有光、「第二天」才有空氣。回到亞特蘭提斯的旅程,就像重回子宮,在羊水中優游,直到破水而出,才來到世界的「第二天」。「第一天」,分為十個章節,宛若泰倫斯馬力克《永生樹》,在盧貝松御用配樂艾瑞克塞拉與瑪麗亞卡拉絲唱的貝里尼歌劇《夢遊女》中,與海豚、海蛇、章魚、儒艮、鯊魚在海底探尋信仰與存在。
本片與《碧海藍天》的水下攝影師克里斯蒂安佩特隆再次攜手合作,拍攝世界各國海底,歷時三年,於1991年首映。這部鮮為人知、帶有實驗風格的海洋紀錄片,令人想起路易馬盧與賈克伊夫庫斯托聯合執導的紀錄片《沈默的世界》。看似只是迪士尼《幻想曲》的視覺饗宴,卻有著韋納荷索的《冰旅紀事》和傑佛瑞雷吉《失衡生活》的哲學沉思。交錯使用地面城市的噪音、搖滾樂、歌劇,靈活的視覺語言,更是九○年代法國新銳作者導演對「視覺性」的顛覆。盧貝松對海洋直接、無詮釋的「看」,當然來自私密往事深刻。盧貝松兒時夢想是成為海洋生物學家,父母都是知名連鎖渡假集團Club Med的水肺潛水教練,十歲前他跟著教練父母住在南歐海岸生活。回到法國,父母離婚,十七歲時他發生了潛水意外,從此再也無法潛水。宛若成名作《碧海藍天》的劇情,卻是他毅然決然投入電影的真實故事。《亞特蘭提斯》有可能是盧貝松最私人的電影,是拍完《碧海藍天》後的盧貝松,不須言語、也只能通過視覺,對海洋最深情的無盡告白。

導演介紹 ---
盧貝松 Luc Besson
1959年3月18日出生於巴黎。曾任助理導演,1983年獨具風格的首部作《最後決戰》,吸引了老牌片廠高蒙(Gaumont)投資下部作品《地下鐵》,叫好又叫座,從此一炮而紅。獨特視覺風格,讓盧貝松與李歐卡霍(Leos Carax)、尚賈克貝內(Jean-Jacques Beineix)成為八、九○年代最具國際知名度的法國導演。爾後,《碧海藍天》、《終極追殺令》、《第五元素》更上層樓,打開國際市場,成為法國商業電影第一人。千禧年後,成立自己的製片公司歐羅巴影業(EuropaCorp),多年來監製無數賣座商業大片,被公認為打造法國好萊塢的男人。

 
【本片放映時刻】
schedule

12/19(四) 15:10
12/22(日) 11:00
12/25(三) 15:05
 
 
 
 
 
 
 
 
 
 
Add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8號 (捷運中山站旁)
No.18, Sec. 2, Zhongshan N. Rd., Zh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4, Taiwan (R.O.C.)
Tel 886-2-2511-7786  Fax 886-2-2560-5222

Copyright @ 2006 spotligh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