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動物
Social Animals
---------------------------------------

強納森伊納休斯葛林
Jonathan Ignatius Green

---------------------------------------

2018│USA│DCP│Color│87min

---------------------------------------
 
       
 

來自紐約皇后區的杭薩,從小玩滑板的他沒有因滑板出名,而是湊錢跟朋友買的一台破照相手機改變了他的人生,為他的追蹤者帶來不同視角的紐約;凱琳總是夢想著成為模特兒,家境優渥的她在加州的陽光下生長,熱愛跳舞與海灘,受父親經商的影響,也想將數十萬的粉絲變成一門事業;艾瑪則是標準的活潑美國女高中生,在俄亥俄州鄉村風光中長大的她,不斷在一段段情感和網路上的虛擬人生中受挫。導演透過三人與IG(Instagram)緊密扣連的生命軌跡,探索以照相手機為核心的青少年文化。片中捨棄專家學者的分析評論,而是透過這些年輕人的語言,描繪出這個♥數勝過一切的IG世代。

隨著1990年代網際網路興起,加上1997年透過土法煉鋼誕生第一台照相手機與分享技術的推波助瀾,「即時、影像、分享」三個關鍵詞成為Z世代的主要社交方式,而千禧年後竄起的各種社群媒體,也逐漸形成性質各異的小世界。哲學家傅柯曾以「異托邦」指稱一個介於人們想像並寄情的烏托邦以及真實空間之間的異質空間,裡頭同時含納虛幻與真實的特質,而人們能透過這樣的異質空間,看見與現實空間的落差和對比,某種程度上更加突顯現實世界中的真實性。於是當這群青少年對愛、同儕接納和名氣的追求,逐漸和IG異托邦的愛心數與直線上升的追蹤數畫上等號,現實中的同儕妒嫉排擠、神祕瘋狂粉絲的駭人行徑,以及總是遇到渣男和網路罷凌的挫折也接踵而至。導演拋開認同或批判式的觀點,以銳利眼光觀察的不只是片中這三位主角,更是一個關注度競爭中永不停歇,卻也常因此受傷的世代。

導演介紹 ---
強納森伊納休斯葛林 Jonathan Ignatius Green
畢業於美國電影學院,他的創作多為以商業品牌廣告為主。紀錄短片作品《1997: Birth of the Camera Phone》曾於美國國家地理頻道放映,紀實互動作品亦登上諸多展映平台。《社群動物》是他的第一部紀錄長片,2018年於美國SXSW影展競賽單元首映。葛林現為Conscious Minds及Subconscious Films之共同經營者,前者主要執行品牌商業廣告拍攝,後者製作原創紀錄片及諸多類型企劃。

 
【本片放映時刻】
schedule

12/13(五) 19:15
12/18(三) 14:35
12/26(四) 21:20
 
 
 
 
 
 
 
 
 
 
Add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8號 (捷運中山站旁)
No.18, Sec. 2, Zhongshan N. Rd., Zh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4, Taiwan (R.O.C.)
Tel 886-2-2511-7786  Fax 886-2-2560-5222

Copyright @ 2006 spotligh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