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纖電人
Accumulator 1
---------------------------------------

楊斯維拉克 Jan Svěrák

---------------------------------------

1994│Czech│DCP│Color│102min

---------------------------------------
 
       
 

1994 捷克金獅獎 最佳剪輯╱最佳票房獎
1995 布魯塞爾奇幻影展 最佳影片╱金鴉獎

經歷一場電視台訪問之後,熱愛宅在家中看電視,足不出戶的歐達就此一蹶不振。被緊急送醫的他遇上了一位神秘術士費夏雷克,這位來路不明的術士診斷歐達的萎靡不振是因為能量流失,建議他透過吸取生命體的精力重獲能量,特別是那充滿活力的孩童,能讓能量加倍補充,或者另一種方式是透過性愛。但無論歐達多麼努力照著術士的指示練習,一旦他靠近電視螢幕,他的能量就立刻消失殆盡。原來,一切的奧秘都在那台不斷放送電子光束的電視機。

繼個人首部劇情長片《青青校樹》代表捷克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之後,導演楊斯維拉克突破其創作風格,首度嘗試科幻狂想之作,以戲謔幽默的風格,諷喻現代人與電視傳媒的關係。導演並邀請身為知名編劇、演員的父親茲德涅克斯維拉克(Zdeněk Svěrák)與其共同撰寫劇本並擔綱電影中的角色費夏雷克,而主角歐達則由《飛越杜鵑窩》導演米洛斯福曼的兒子佩特福曼出演。本片是當年創下捷克影史最高製作成本的科幻電影,其原創性更讓楊斯維拉克被視為「捷克新浪潮」於1990年代的重要傳人。

導演介紹 ---
楊斯維拉克 Jan Svěrák
1965年出生於捷克,畢業於布拉格表演藝術學院電影與電視學院(FAMU)主修紀錄片。首部劇情長片《青青校樹》便代表捷克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是當時最受矚目的新銳導演。常與身為編劇、演員的父親茲德涅克斯維拉克合作,父子倆的人生旅程三部曲《青青校樹》、《遊子》、《布拉格練習曲》於票房和藝術成就屢創佳績,其中《遊子》獲得1997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是繼《嚴密監視的列車》之後,捷克影史第二人。

 
【本片放映時刻】
schedule

12/14(六) 10:30
12/16(一) 21:25
12/24(二) 17:30
 
 
 
 
 
 
 
 
 
 
Add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8號 (捷運中山站旁)
No.18, Sec. 2, Zhongshan N. Rd., Zh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4, Taiwan (R.O.C.)
Tel 886-2-2511-7786  Fax 886-2-2560-5222

Copyright @ 2006 spotligh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