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城市
A City of Sadness

---------------------------------------

侯孝賢 Hou Hsiao-Hsien

---------------------------------------

1989 | Mandarin/Min Nan/
Japanese/Cantonese/Shanghainese | Color | Taiwan | 158min | C/E Subtitles | 輔12

       
 

★1989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1989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道精神特別獎
★1989金馬獎最佳導演獎、最佳男主角獎

1945年,廣播傳來日本天皇戰敗詔書,是日基隆林氏家族大哥文雄(陳松勇飾)喜獲一子,取名光明。林家四兄弟,大哥是地方角頭,經營酒家;二哥於戰時被徵召至南洋,生死未卜;三哥文良(高捷飾)戰後返台,活動於上海人的非法生意;四弟文清(梁朝偉 飾)後天聾啞,在金瓜石經營相館,結識知青寬榮(吳義芳 飾)的妹妹寬美(辛樹芬 飾),進而相戀。然而命運乖舛,國軍入駐後,臺灣因二二八事件實施戒嚴,知識青年受迫潛藏山中,林家三兄弟亦各自遭遇不幸。光陰無奈,1949年大陸淪陷,國民政府遷臺。《悲情城市》是侯孝賢導演的「臺灣三部曲」之首,1989年問世即轟動一時,憑藉獨特的視覺風格、政治歷史觀點和技術革新力,不負眾望於1989年9月15日榮獲第46屆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改寫了台灣電影史。侯導透過《悲情城市》,從過往偏自傳性的創作手法,蛻變到以個人勾勒大時代悲緒、挑戰歷史題材的突破,其遠距凝煉的視野、雲塊般的剪接法,更獨具詩意。電影獲獎後於國內取得絕佳票房,一時打破臺灣新電影票房毒藥的輿論,進一步奠定臺灣新電影的藝術地位。此片從前期就開始的國際行銷策略和成功結果,強化1990年代臺灣電影的國際影展路線。在引頸期盼之下,33年後透過電影數位科技技術,經由當年該片的剪接師廖慶松、錄音師杜篤之等今日的國際級電影大師,親自協助數位調光、混音,終於完成保留膠卷風格和時代美學的《悲情城市》全新數位調光版本。

The story of a family embroiled in the "White Terror" that was wrought on the Taiwanese people by the Kuomintang government after their arrival from mainland China in the late 1940s.

 
【本片放映時刻】
schedule

4/20(四) 11:40
 
 
 
 
 
 
 
 


 
 
Add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8號 (捷運中山站旁)
No.18, Sec. 2, Zhongshan N. Rd., Zh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4, Taiwan (R.O.C.)
Tel 886-2-2511-7786  Fax 886-2-2560-5222

Copyright @ 2006 spotligh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