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麻菜籽
Ah Fei

---------------------------------------

萬仁 Wan Jen

---------------------------------------

1983 | Mandarin/Min Nan | Color | Taiwan | 112min | C/E Subtitles | 護

       
 

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最佳改編劇本獎|
香港電影金像獎年度十大華語片
義大利都靈影展、義大利貝沙洛影展、加拿大多倫多影展

女人是油麻菜籽命,落在哪裡,就長到哪裡

曾經,台灣人以「油麻菜籽」比喻女人的命運,像油麻菜籽般隨風飄散,只能認命地落到哪,裡長到哪裡……。醫生伯的千金秀琴(陳秋燕 飾)嫁給李世俊(柯一正 飾)後,卻落得終日操持家務的糟糠妻。丈夫在外花天酒地,回家對她暴力相向,連她的嫁妝也拿去賣錢揮霍,秀琴只能逆來順受,怨嘆嫁不對人。
在重男輕女傳統觀念下,兒子阿雄從小受到嬌寵,女兒阿惠則不得疼愛。一次,丈夫沾惹別人妻子的醜事敗露,秀琴只好變賣家當平息糾紛,舉家避走他鄉台北,另謀生路。自此,夫妻的家庭地位顛倒,犯錯的丈夫只能低頭唯諾。
秀琴雖成了家庭的主宰,卻同樣踏入重男輕女的循環,兒女長大後,非但縱容遊手好閒的兒子,還對懂事上進,扛起一家經濟重擔的女兒阿惠百般情緒勒索,甚至要干涉她的終身大事……。但這一次,阿惠不想再接受油麻菜籽般的命運安排…。

The startling contrast between old and new Taiwan is the subject of Wan Jen’s epic of traditional identities coming into conflict with an urban life, emphasizing the situation of women.

 
【本片放映時刻】
schedule

 
 
 
 
 
 
 
 
 


 
 
Add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8號 (捷運中山站旁)
No.18, Sec. 2, Zhongshan N. Rd., Zh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4, Taiwan (R.O.C.)
Tel 886-2-2511-7786  Fax 886-2-2560-5222

Copyright @ 2006 spotlight. All rights reserved.